證券投資基金基礎知識

什麼是證券投資基金?

證券投資基金(簡稱「基金」)是通過發售基金份額,將眾多投資者的資金集中起來,形成獨立資產,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資組合的方法進行證券投資的一種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集合投資方式。

證券投資基金有哪些特點?

集合理財,專業管理

匯集眾多投資者的資金,積少成多,發揮資金的規模優勢,降低投資成本;基金管理人的專業投資研究人員和強大的信息網絡,能更好地對證券市場進行全方位的動態跟蹤與分析。

組合投資,分散風險

基金通常會購買幾十種甚至上百種證券,投資者購買基金就相當於用很少的資金購買了一攬子證券,某些證券下跌造成的損失可以用其他證券上漲的盈利來彌補,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組合投資、分散風險的好處。

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基金投資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擔的費用後的盈餘全部歸基金投資者所有,並依據各投資者所持有的基金份額比例進行分配。

嚴格監管,信息透明

監管機構對基金業實行嚴格監管,對各種有損投資者利益的行為進行嚴厲的打擊,並強制基金進行較為充分的信息披露。

獨立托管,保障安全

基金管理人負責基金投資操作,不經手基金財產的保管,基金財產的保管由獨立於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負責,這種相互制約和相互監督的制衡機制對投資者的利益提供了重要的保護。

什麼人適合投資基金?

  • 我想投資,但我不是很清楚應該買什麼股票或債券。
  • 我不太會看買進、賣出的時間點。
  • 我的錢不多,不知道該怎麼做到分散風險。
  • 我希望找到一個不需要自己費心的資產增值機會。
  • 每個月可用來投資的錢只有幾千元,除了放在銀行,不知道還能怎麼辦。

如果以上任何一種情況與您的現狀相符合,相信證券投資基金將是您最理想的投資選擇之一。但是在您進行投資之前,我們建議您可以通過 5 個步驟,更清楚地審視您的需求,幫助您輕鬆地加入到投資的行列。

步驟1: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如果不願意承擔任何的虧損,卻買進淨值起伏較大的基金,會比較容易造成精神壓力。因此投資前,需要先瞭解自身對風險的承受能力。通常財務負擔較輕或個性較積極的人,風險承受能力也較高。

步驟2:瞭解自己的財力

應當避免「寅吃卯糧」的投資行為,否則將對日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例如每個月只能省下幾千元閒錢的人,應當避免全部投入股市。最好使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投資規劃。

步驟3:擬定投資目標

有目標、有方向,才會努力鞭策自己。如果是長期目標,通過時間與經濟週期因素,投資標的風險承受能力可以較高;但如果是三年內會使用到的資金,則必須適度地控制並降低投資的風險。

步驟4:分散風險

不要將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是投資的至理名言。因為經濟存在循環週期,金融市場亦然。例如 2000 年到 2002 年,全球股市都是空頭,但債券市場則出現相當亮麗的多頭走勢。因此「資產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也是投資的最高指導原則。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在投資組合當中,應該包括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在比重上,則鬚根據個人風險承受能力、經濟週期及投資目標而定;如此才能夠真正地分散風險,並追求資產增值機會。

步驟5:選擇適合的基金

一般而言,全球型基金風險相對較低,因為可選擇的投資標的較多,其次是區域型基金,而單一國家基金的風險則較高。但風險較低,報酬也可能較低,因此搭配式的作法,是比較穩健的策略。

正確選擇證券投資基金

基金投資既然講究長期效益,究竟投資基金該怎麼挑才好呢?
以下就通過三個步驟,教您正確選擇證券投資基金。

步驟1:選擇一家值得信賴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的業界地位:
先瞭解基金公司在業界是否具有相對優勢,有助於鑒別基金公司的整體能力。先確認這是值得托付的公司之後,再從中篩選個別基金,才能更安心保護自身資產。

所管理資產的總規模:
基金是集合眾人資金進行投資。一家基金公司的資產規模與客戶數越大,就表明其在投資人心目中的信賴度越高,這些也都是值得參考的數據。

旗下基金的整體表現:
如何評估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與整體表現呢?最主要的指標之一就是旗下所有基金的長期績效。此外,參考該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得獎紀錄,也能使評估更為客觀。

步驟2:選擇一檔適合自己的好基金

瞭解自己的個性,分析投資屬性(風險承受能力)。

與其談基金好不好,倒不如說適不適合自己更重要。如果您願意承擔較大的短期波動風險,可以考慮投資新興市場或類股型股票基金;如果覺得風險承受能力屬於中等,區域型股票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組合基金是您不錯的選擇;如果您只能夠忍受非常小的損失風險,債券基金、目標日期基金值得放入您的參考之列。

綜合參考基金的短、中、長期績效是否表現穩健。

雖然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但仍具一定的參考價值。不過建議您不要盲目追逐單月績效第一的基金,應該綜合觀察短、中、長期的表現,並與同類型基金作比較後,再作選擇。以知名的基金評等機構Micropal為例,基金必須成立滿三年才會被給予評級,也才有資格列入基金獎的候選名單。原因在於一支基金必須歷經一定的市場循環週期,才能具有較客觀的數據可供評價。

步驟3:擬定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若您對經濟週期敏感度高:單筆投資

瞭解經濟週期,才能選對資產。當經濟好轉、股市上揚時,投資股票基金,報酬出現正值的比例可能較高;如果當利率往下走、經濟衰退時,固定收益為主的債券資產的獲利報酬可能較佳。

若您對經濟週期敏感度低:建立投資組合或定期定額

應對經濟的興衰您也可採取建立投資組合的方式,將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同時納入,便無需擔心風險太過集中,或錯過哪一種資產的增值機會。或是,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作長期投資,通過平均成本,降低市場波動的風險。不過,整體獲利空間有可能稍微遭到壓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