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久期财经

在全球大部分债券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甚至全球负收益率债券已经达到17万亿美元的背景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为坚挺,8月初触及3%的低点以后,目前回升至年初3.18%-3.2%的水平。

在市场波动如此之小的情况下赚钱,已经成为中国主权债券交易员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施罗德投资(Schroder Investment)的固定收益主管Manu George认为,目前中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很有吸引力,他已经在做多了。他说,2020年中国债券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摩根大通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表示,中国政策性金融债值得考虑,尤其是三年期。他表示,这些债券处于“最佳状态”,因为它们受益于任何流动性注入,而且仍提供3%以上的可观收益率和更高的滚动回报率,他指的是在债券接近到期时卖出债券的策略。

柏瑞投资(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亚洲固定收益业务主管Arthur Lau也倾向于政策性金融债券,因为这些债券的收益率高于国债。他表示在五到七年内都青睐它们。

日本生命资产管理公司(Nissay Asset Management)固收部门的首席投资组合经理Toshinobu Chiba)10月份增持了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债券,并在9月份CPI达到2013年以来最快涨幅后卖出了中国政府债券。他正在考虑购买中资美元债。他认为,如果通胀持续高企,中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很小。他说,未来6个月,美元债仍将具有吸引力,信贷息差收窄表明市场对美元债券的需求不断上升。

百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 Ltd.)中国债券业务负责人Cary Yeung对中国国债仍持乐观态度,同时他也看好中国内地的投资级债券(央行曾发布论文称,监管如果使用信用评级作为划分债券投资级、投机级的标准,国际上以BBB-为分水线,国内可能为AA-。),因为这些债券“波动性小、收益率高、基本面稳定”。他看好房地产公司发行的短期高收益债券,因为该行业的销售情况一直不错,未来该行业可能会出台更多放松政策。

21世纪经济援引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称, 11月房企海外债的融资金额已经接近60亿美元,再上台阶。2019年以来,房企在海外发布的美元融资合计超过650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接近50%。不过规模创新高的背景下,融资成本则出现下降,11月房企海外发债平均利率为8.2%,平均利率水平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Morgan Stanley Huaxin)的基金经理Li Yi提醒说,“关注可转债、国债期货和其他衍生品,以提高回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2019年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入债券3329亿元,卖出债券2341亿元,净买入9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