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本周将有加拿大、美国及日本三个国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华尔街预期美股已对降息有所“免疫”,而美元、黄金或受鲍威尔讲话影响。

 

加拿大央行或将按兵不动

10月30日,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报告,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此次或按兵不动。加元自10月以来一路上行,截至发稿10月28日加元对美元上涨0.08%至1.307。

 

加拿大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今年以来多次出现倒挂,进入10月2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走强,二者利差逐步缩小,倒挂现象呈现缓和趋势。

 

10月22日,加拿大央行公布三季度调查显示,商业气氛略有改善。该行称,加拿大公司预计来年的销售增长将温和上升,能源生产地区以外的投资和雇佣计划“很健康”。CIBC Capital Markets的艾弗里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表示:“中央银行使用‘健康’这个词来描述能源省份以外的招聘和资本支出意图,这表明它目前还不打算降息。”

加拿大央行自2018年10月以来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理由是国内经济数据强劲。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联邦选举中获胜,加大了财政刺激预期,市场对未来加拿大经济情况及通胀保持乐观。

特鲁多计划在下一财政年度将斥字翻一番至274加元(210美元),此外自由党也将推进一项150亿加元(115亿美元)针对气候变化的投资。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表示,“(政府)支出增加和赤字扩大可能暂时提振明年经济增长,同时也可能令加拿大央行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预期降息,美股或走出独立行情

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10月27日,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达到93%,预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达到7%。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后,标普500在随后几周内都下跌了2%至7%。尤其是在5月1日(维持利率不变)和7月31日(降息25个基点)的利率决议后,标普500的跌幅均超过6%。与这两次利率决议相似,此次会议也在财报季中期举行。

不过,也有一些迹象表明,此次美联储政策或许不会对市场产生剧烈影响。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市场对美联储宽松政策预期并未提高,但美股依然上涨,且市场并未过分依赖防御型“债券替代股”。事实上,最近几周金融、工业、材料、小型股票及半导体等个股成为上涨的“领头羊”,这表明市场正在观察工业活动的主要指标是否回升,并押注扩张势头。

此外,近期全球债市利率上升也表明,市场预期央行通过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举动已接近逻辑终点。KKR全球宏观策略师亨利麦克维(Henry McVey)表示“我们现在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临界点,较低的利率已不再对估值有利,这代表了投资者心理的重要转变。”

而对于美元来说,疲软的经济数据叠加美联储降息预期,未来下行压力越来越大。花旗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国内经济数据继续令人失望,如果有迹象显示消费者继续勒紧裤腰带,美元可能会在更广泛的衰退担忧中下跌。“由于美联储10月预计再次降息,而且不能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美元或继续表现不佳。”

 

美联储降息预期也推动黄金今年一路上涨,但分析师表示,鲍威尔的措辞或影响黄金走势。目前市场普遍预期鲍威尔将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发表鸽派讲话,但Kitco高级技术分析师Jim Wyckoff认为,美联储可能在短期内将暂停降息,以评估今年可能进行的三次降息的影响。由于市场可能对鲍威尔缺乏鸽派立场感到失望,金价将承压。美联储降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有所消化,任何鹰派暗示都有可能拉低金价。

 

 

2年期美债收益率较8月及10月初接近1.5%的低点有了明显反弹,分析师预期短期债券将在美联储政策下受益。预防经济衰退,以及提高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动机,都让美联储有动力延长降息周期至市场预期水平以上,这样将使得短期高收益率债券更具备吸引力,未来这些债券将以价格升值的形式为投资者带来收益。

 

日本央行或保持利率不变

10月31日,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由于英国脱欧等风险因素有所缓和,市场预期日本央行10月将按兵不动,以节省弹药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

10月15日以来,美元兑日元走势有所调整。市场预期如果风险因素进一步升温推动日元贬值,日本央行将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降息产生分歧。反对者认为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给日本银行带来更多利润压力,需对此保持警惕;但支持者表示,采取行动事先规避风险是有好处的。

如果日本央行执行宽松政策,最有可能的选择是将短期利率进一步深化至负数区间。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如果日本央行放宽利率,加深负利率将是关键选择之一。此外,如果美联储会议上释放未来降息步伐的相关信号,也可能动摇市场并影响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