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第一财经

“首先,联系汇率是香港已经用了三十多年的、有效的制度;其次,香港的资本是能够自由流动的,没有资本管制;最后一点,我们的银行体系是非常稳定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称。

日前,余伟文在京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稳定是香港金管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香港金管局已向市场释放以上三方面信息。而目前香港地区银行业流动性充足,且仍有非常大的缓冲空间。

 

 银行业流动性充足

据香港特区政府数据,2019年上半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逐季下行,同比略增0.55%。上半年香港整体经济表现呈现近十年以来的最弱状态。

对此,余伟文认为,香港经济受到外部贸易环境因素影响,依靠贸易供应链的市场都受到影响,这种影响已经体现在香港出口增速方面。香港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香港的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跌7.1%,服务输出同比下跌13.8%,私人消费同比下跌3.4%。

为应对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香港金管局已经采取相应措施,于10月中旬宣布将香港银行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5%下调至2.0%。

余伟文此前表示,假设银行贷款组合结构基本不变,此次下调可使银行释放约2000亿至3000亿港元的额外放贷额度,期望银行能将贷款重点投放于支持中小企业。

“(逆周期缓冲资本)这个调整是有空间的,要看经济周期的变化。”余伟文表示,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将不会利用货币政策影响本土经济。

“不会出现用利率去调整经济增长,香港的货币政策是为了保障汇率稳定。我们使用的工具就是审慎宏观政策,其中包括逆周期缓冲资本。”他谈到。

从银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余伟文认为,目前香港银行业的流动性充足,且在流动性方面仍有非常大的缓冲空间。

与国际银行业对比,目前,香港银行业的资本充足比率在20.6%,国际要求则为8%;香港银行业流动性覆盖率150%,国际要求为100%;不良资产率方面,目前香港银行业该项指标数据为0.56%,相比国际水平也较低。

存款方面,“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的总存款增加了2.4%,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存款。是否有资金流出,第一看汇率,第二看存款,上述两项都是稳定的。”余伟文说,总存款增长2.4%,在构成方面包括港元存款和外币存款。

股票和衍生工具方面,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与香港证监会密切联系,目前并未关注到存在故意沽空等异常活动。

 

 三方面把握内地机遇

除现阶段金融稳定的工作外,在未来两三年香港金融体系发展方向上,余伟文提到三点,首先,与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相关联。

“希望能够继续加强香港作为引进国际资金进入内地的一个平台,或者是一座‘桥’。内地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也希望起到作用。”余伟文表示。

“股票通、债券通这一类的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会更加便利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他提到。

余伟文援引数据表示,今年前10月,债券通的交投量同比增长1.7倍,10月底债券通存量达3340亿元,目前有超过1400个国际投资人经债券通进入内地债券市场。

对于理财通的进展,余伟文提到,今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公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

“现在已经开始跟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探讨理财通落地的细节,怎么去实施,怎么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保障投资者权益,这两个原则之下,希望把理财通尽快推出。”余伟文说。

香港和内地的合作还体现在区块链的应用上,今年11月,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属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明年第一季度将就两地贸易融资平台对接进行概念验证。

余伟文还表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运行有序,香港人民币结算系统每天平均交易量较高,支持了很多大额金融交易的完成。

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日均交易量达1.1万亿元。据国际清算银行(BIS)今年4月调查结果,从人民币外汇和衍生工具交易量单一指标来看,香港在离岸市场中排第一,每天平均交易量达1076亿美元,较三年前增加40%,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比全球排名第二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伦敦高出90%。

最后,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将朝着“人流、物流、资金流”方向努力。此外,香港本土经济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还有一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