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11月26日,阿里巴巴港股“首秀”收涨6.59%,至187.6港元,上市首日即登上港股市值第一的宝座!业内人士称,阿里巴巴港股定价有望起到“示范效应,”吸引更多“游子”回家。

上市首日成老大

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开盘后股价高开逾7%,一度冲击189.5港元,随后较高点有所回调。该企业在香港的股票代码为9988,中文读音暗示着长久和繁荣。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上市仪式上表示,经过五年的旅行,阿里巴巴终于决定回家。李小加补充说,阿里巴巴的报价,将吸引其他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回到香港。“我们把家里一切都打扫好,等待那些多浪迹天涯、周游世界的公司回家。”

对于阿里巴巴何时会被纳入港股通的提问,李小加同时在当日表示,正在与“各方共同努力,包括内地交易所、监管机构、指数公司等,相信作为一个这么大的公司、这么好的公司,一定有一天,内地投资者可以坐在家里投阿里。”

按照阿里巴巴赴港上市880亿港元(约合110亿美元)的发行规模,这成为香港市场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也是全球第二大规模上市案例。此次阿里发行5亿股新普通股,外加7500万股的超额认购。上市以后,阿里巴巴首日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过腾讯成为当日港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金士顿证券(Kingston Securities)研究主管Dickie Wong表示,阿里巴巴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比预期要好”,而且这些股票有望被快速纳入港股通计划,让更多大陆投资者进行交易。他进一步表示,对于当地投资者来说,阿里巴巴是必不可少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师此前并未预期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股价会大幅上涨,部分原因是阿里巴巴港交所定价相对于该公司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的折让较小。不过,机构和零售股票都被超额认购。

阿里巴巴强势涨幅能维持多久

此次上市日期定在11月底,正赶上阿里“双十一”大促活动结束,这家电商巨头得以向潜在的投资者“秀肌肉”。阿里巴巴11月11日表示,整个活动商品交易额达到2684亿元,同比增长26%。

阿里强劲的业绩再次彰显了其增长潜力,但即便如此,仍有分析师担心其过高的港股定价透支未来增长。截至11月25日收盘,阿里巴巴美股的价格为190.45美元,按照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8股港股的折算比例,阿里巴巴美股收盘价为每股186.3港元,低于港股上市首日收盘价

香港和纽约的股票是可互换的,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任何一家交易所买卖相同的股票,并且交易所的价格彼此之间不太可能相差太远。而阿里巴巴当前美股的价格,已经建立在年初至今已上涨38.94%的基础之上。从历史数据来看,阿里巴巴美股的最高价格为211.7美元,相当于港股市场每股207.11港元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销售总监Steven Leung表示,阿里在香港市场相对纽约市场的溢价,显示出亚洲投资者愿意购买其所熟知的公司股票的意愿。不过他同时补充道,这种上涨势头很难维系。他说:“美国存托凭证已经被认为是相当高的,现在香港价格显示出溢价,因此短期内香港的上涨空间可能有限。”

不过,如果把时间拉长至十年来看,阿里巴巴当前的价格仍具备投资价值。TH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ian Hou表示,阿里巴巴当前价格“颇具吸引力”,这表明阿里巴巴作为实体商品交易、信息储存等服务“推动者”,以及业务“催化剂”的地位。

她同时补充道,如果我们把时间框架设为十年,阿里巴巴还可以再实现五到六倍的涨幅

吸引更多游子回家

这不是阿里第一次赴港上市。2007年这家电商巨头就曾在香港上市其B2B平台,但在股价一路下跌后将该平台私有化,随后于2014年赴纽交所上市。

而此次“回归”,对不少在外上市的中概股具备示范效应,有望吸引更多“游子”回家。而对滴滴、字节跳动等还未上市的科技企业来说,阿里巴巴的港股定价有望吸引它们关注香港市场,取代美国成为这些公司的上市首选之地

李小加11月26日表示,阿里都回家了,没理由不相信那些漂泊在外的中概股公司不回来。港股流动性已经有很大的改变和改善,阿里这种新经济龙头的回归以及腾讯这种大公司,可以看到未来一定很美好。

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蔡伟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阿里巴巴成功在香港上市,可能吸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型科技企业(如京东和百度)回到港交所上市。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也指出,阿里在香港上市会对香港市场带来直接的正面影响,或能推动更多不同类型的科技公司落户香港,同时亦能令香港投资者对科技股更了解,从而给予更合适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