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看好中国投资机会的国外机构越来越多,这次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该集团在一份名为《China: An Investment Opportunity Too Big To Ignore》的报告里详细剖析了中国未来的投资机会。

 

中国经济体量增长

自1978年实行首次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25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约为9.5%;世界银行对此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历史上主要经济体最快的持续扩张的。

 

 

但资本市场发展不同步,外资机会少

长期以来,国际资本对中国国内的投资影响停留在,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也会同步。比如MSCI公司在2010年就表示,“年度经济增长,并不总是能转化为国内股市增长来源。”

中国A股市场由3500多家公司组成,总市值接近10万亿美元,是世界上不可忽视的股票市场之一。中国债券市场总市值大约为13.6万亿,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

 

尽管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和债券市场,但外国投资者目前仅持有中国证券总额的3%。

 

 

随着在岸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场的开放,海外投资者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中国国内行业,特别是专注于国内经济的行业。

 

中国未来机会巨大,而更加开放的中国近在眼前

到2020年,中国将通过取消对外资对证券、保险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限制,经济开放进入下一阶段,这将使中国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开放。贝莱德表示,在岸投资的过程更简单,这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机会,一个再也不能忽视的机会。

 

消费需求正在推动中国经济,而非贸易,这使得该行业成为投资者关注。中国13亿消费者的庞大消费基础是一个强大的增长引擎,2017年消费支出从2012年的3.2万亿美元增至4.7万亿美元。

 

 

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Jim O’neill在2019年2月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与中国消费者有关。

 

贝莱德在今年2月梳理了中国近期的改革措施,认为这些改革旨在纠正经济增长不协调造成的失衡,涉及经济的许多领域。它们影响到政府以及企业、金融和家庭部门。

 

由于目前正在进行22项改革,预计长期影响将对增长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巨大,同时已经在向世界其他地区开放市场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些指数纳入A股后,将导致大量新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据高盛称,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纳入到国际指数,可能吸引1200亿至1500亿美元的新投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机会

中国已经从一个出口驱动的农业大国国家,转变为一个制造业和科技超级大国,中国国内的中产阶级和消费驱动是新商机的来源。中国的经济形势呈现出一种竞争性的机遇,弄清楚中国未来转型方向很有必要。

 

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中国科技领域的资金一直在显著增加,目前已占到FDI总量的近三分之一。Robeco中国股票首席信息官Victoria Mio称,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政府正通过减税和专项研发资金积极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在报告的最后,贝莱德总结称,中国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它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然而,中国不断变化的经济正为潜在的投资组合增长创造新的机遇,如果国际投资者将中国排除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之外,如果它们在未来一年继续这样做,那么这些投资者会错过这个巨大市场的爆炸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