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Wind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10月2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脱欧时间表遭到了国会议员的拒绝,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无望,英镑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脱欧协议能否得以实施,未来还面临议会和欧盟表决的两大“变数”。

 

脱欧陷入停滞

隔夜,英国议会进行了两场投票,约翰逊的脱欧协议以329:299的票数通过,正式进入立法程序;但另一方面,三天通过脱欧协议的时间表以308:322的票数被拒,这也意味着约翰逊月底顺利实施脱欧的计划落空。

英镑兑美元应声回落,10月22日收跌0.68%。约翰逊表示,他现在将暂停立法,直到他与欧盟领导人进行讨论。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在投票后表示,在约翰逊决定搁置英国脱欧协议后,他建议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批准推迟脱欧日期。

在投票之前,英国立法者就表达了他们的疲倦,称三天时间不足以理解长达100页的脱欧法案。保守党则努力争取时间表通过,因为他们试图兑现承诺在10月31日前退欧的承诺,并且担心更长的审查期限将导致对该法案进行重大修改。

时间表被拒,也意味着英国几乎肯定不能在10月31日离开英国,欧盟将提供延期以防止无协议退欧的发生。约翰逊对此感到失望,但同时表示无论如何都将通过该协议离开欧盟。

约翰逊在10月22日表示,如果脱欧时间表未能通过,他可以取消整个立法,进而要求英国大选。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也有可能对延迟10天持开放态度,让国会议员有更充足的时间审查脱欧协议。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脱欧协议已经获得了议会下议院的通过,下一步是看上议院能否批准该协议,正式成为英国法律。但如果议院对该协议进行重大修改,约翰逊政府也有可能撤回该协议。

议员们原本计划在10月22日和23日就该协议进行辩论,但现在把重心放在讨论女王演讲内容。另一方面,即便约翰逊此前表示议会未通过时间表就要重新举行大选,但根据英国法律规定,即便本周决定选举,最早也要在11月28日举行。且约翰逊无法自己强行进行大选,需要议会的支持。

此外,脱欧协议还须获得本周召开的欧洲议会批准。但欧盟官员表示,欧盟立法者将需要时间来审查这项非常复杂的协议。法国和27国的其他成员在最近几周明确表示,英国的政治格局需要发生变化(例如大选或公投),才能延长脱欧协议。

英国欧洲变化局局长,英国脱欧专家安南德梅农(Anand Menon)表示,欧盟可以批准将脱欧期限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并告诉伦敦,如果准备就绪,它可以提早离开,这一解决方案被称为“充满灵活性”。 但如果英国举行大选或新的公投,脱欧期限可延迟至更长时间。

 

市场逐渐“脱敏”

英镑隔夜下跌后,周三持稳,因为英国退欧悬而未决,英国议会仍在如何、何时甚至是否促使英国脱离欧盟方面存在分歧。不过,由于人们仍对避免无协议退欧的预期不断增长,尽管不清楚该过程如何进展,但该货币仍在过去两周中保持着大幅上涨。

对无协议退欧的担忧缓解也支撑了欧元,欧元兑美元报自9月30日以来一路反弹,截至发稿价格落在1.1277。新加坡银行分析师认为,英国顺利完成脱欧可减少欧洲面临的风险,对欧元有利,但该事件只是欧元面临的风险因素的一块拼图,欧元持续反弹需要欧元区成员国可靠的财政刺激以及增长前景。

另一方面,黄金表现较为平淡,伦敦金现10月22日盘中一度盘中拉升,但随后回吐涨幅,截至收盘价格涨0.22%至1487.7美元/盎司。无协议脱欧预期消散,避险情绪降温,金价对脱欧进展也逐渐“脱敏”。

10月以来,在对英国不会出现硬脱欧的乐观情绪推动下,英国富时250指数截至10月22日上涨1.26%。摩根士丹利表示,英国股市处于估值低位,使其再次成为可投资标的,如果脱欧不确定性降低,全球投资者或重燃对英国股市的兴趣,重新评估其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