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双方工作团队正在加紧磋商,争取尽早就协议文本取得共识。关于关税问题,高峰指出,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战,取消全部加征关税。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承诺暂缓10月的关税升级,但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并没有完全取消,而且保留了12月份加征关税的可能性,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一结果?

 

高峰回应称,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战,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进谈判尽早达成阶段性协议,并在取消关税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高峰介绍,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中美经贸团队仍保持密切沟通,按照上一轮高级别磋商达成的共识,正在加紧磋商,争取尽早就协议文本取得共识,双方同时也在就下阶段工作安排进行沟通,而关于未来磋商的具体安排,高峰表示,尚无有确切的消息。

 

他强调,中方始终认为,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谈判才会取得实质进展,才有可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此次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两国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合理关切的结果,希望双方继续通过对话合作,妥善解决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确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