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什么是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基金”)是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资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证券投资基金有哪些特点?

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积少成多,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投资研究人员和强大的信息网络,能更好地对证券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动态跟踪与分析。

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基金通常会购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证券,投资者购买基金就相当于用很少的资金购买了一揽子证券,某些证券下跌造成的损失可以用其他证券上涨的盈利来弥补,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好处。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基金投资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投资者所有,并依据各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

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监管机构对基金业实行严格监管,对各种有损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较为充分的信息披露。

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投资操作,不经手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这种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对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重要的保护。

什么人适合投资基金?

  • 我想投资,但我不是很清楚应该买什么股票或债券。
  • 我不太会看买进、卖出的时间点。
  • 我的钱不多,不知道该怎么做到分散风险。
  • 我希望找到一个不需要自己费心的资产增值机会。
  • 每个月可用来投资的钱只有几千元,除了放在银行,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如果以上任何一种情况与您的现状相符合,相信证券投资基金将是您最理想的投资选择之一。但是在您进行投资之前,我们建议您可以通过 5 个步骤,更清楚地审视您的需求,帮助您轻松地加入到投资的行列。

步骤1:衡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如果不愿意承担任何的亏损,却买进净值起伏较大的基金,会比较容易造成精神压力。因此投资前,需要先了解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通常财务负担较轻或个性较积极的人,风险承受能力也较高。

步骤2:了解自己的财力

应当避免“寅吃卯粮”的投资行为,否则将对日常生活造成负面影响。例如每个月只能省下几千元闲钱的人,应当避免全部投入股市。最好使用定期定额的方式进行投资规划。

步骤3:拟定投资目标

有目标、有方向,才会努力鞭策自己。如果是长期目标,通过时间与经济周期因素,投资标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较高;但如果是三年内会使用到的资金,则必须适度地控制并降低投资的风险。

步骤4:分散风险

不要将鸡蛋全放在同一个篮子,是投资的至理名言。因为经济存在循环周期,金融市场亦然。例如 2000 年到 2002 年,全球股市都是空头,但债券市场则出现相当亮丽的多头走势。因此“资产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观念,也是投资的最高指导原则。最简单的原则,就是在投资组合当中,应该包括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在比重上,则须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经济周期及投资目标而定;如此才能够真正地分散风险,并追求资产增值机会。

步骤5:选择适合的基金

一般而言,全球型基金风险相对较低,因为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较多,其次是区域型基金,而单一国家基金的风险则较高。但风险较低,报酬也可能较低,因此搭配式的作法,是比较稳健的策略。

正确选择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投资既然讲究长期效益,究竟投资基金该怎么挑才好呢?
以下就通过三个步骤,教您正确选择证券投资基金。

步骤1:选择一家值得信赖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的业界地位:
先了解基金公司在业界是否具有相对优势,有助于鉴别基金公司的整体能力。先确认这是值得托付的公司之后,再从中筛选个别基金,才能更安心保护自身资产。

所管理资产的总规模:
基金是集合众人资金进行投资。一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与客户数越大,就表明其在投资人心目中的信赖度越高,这些也都是值得参考的数据。

旗下基金的整体表现:
如何评估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与整体表现呢?最主要的指标之一就是旗下所有基金的长期绩效。此外,参考该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得奖纪录,也能使评估更为客观。

步骤2:选择一档适合自己的好基金

了解自己的个性,分析投资属性(风险承受能力)。

与其谈基金好不好,倒不如说适不适合自己更重要。如果您愿意承担较大的短期波动风险,可以考虑投资新兴市场或类股型股票基金;如果觉得风险承受能力属于中等,区域型股票基金、高收益债券基金、组合基金是您不错的选择;如果您只能够忍受非常小的损失风险,债券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值得放入您的参考之列。

综合参考基金的短、中、长期绩效是否表现稳健。

虽然过去的绩效不代表未来的绩效,但仍具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过建议您不要盲目追逐单月绩效第一的基金,应该综合观察短、中、长期的表现,并与同类型基金作比较后,再作选择。以知名的基金评等机构Micropal为例,基金必须成立满三年才会被给予评级,也才有资格列入基金奖的候选名单。原因在于一支基金必须历经一定的市场循环周期,才能具有较客观的数据可供评价。

步骤3:拟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

若您对经济周期敏感度高:单笔投资

了解经济周期,才能选对资产。当经济好转、股市上扬时,投资股票基金,报酬出现正值的比例可能较高;如果当利率往下走、经济衰退时,固定收益为主的债券资产的获利报酬可能较佳。

若您对经济周期敏感度低:建立投资组合或定期定额

应对经济的兴衰您也可采取建立投资组合的方式,将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同时纳入,便无需担心风险太过集中,或错过哪一种资产的增值机会。或是,采用定期定额的方式来作长期投资,通过平均成本,降低市场波动的风险。不过,整体获利空间有可能稍微遭到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