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名词

基金类型

ETF

ETF 的英文全称是 Exchange Traded Funds,即: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是一种追踪市场指数、可以在交易所自由买卖的开放式股票基金。可以把 ETF 理解为这样一种特殊形式的基金:基金公司把构成某个指数的各个成份股,按照其在该指数中的构成比例一一买来,汇合到一起形成基金,然后再分成许多小基金单位出售,就成了可以自由买卖的 ETF 基金。投资者买一只 ETF 基金就相当于购买了包含这个指数里所有成份股的投资组合。

股票型基金

大部分的证券投资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这类基金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物,有时也会按照基金经理的专业判断,少量投资于可转换公司债、认股权证或其它金融产品上。针对开放式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会将部分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中,以随时准备基金赎回。此外,在国外可以通过融资进行操作,以期在多头市场时达到资本大幅增长的目的,但若行情判断错误,基金跌幅也较大。

高收益债券基金

高收益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非投资等级债券,其投资风险来自于投资标的所产生的利率及信用风险。

货币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投资于国库券、可转让定期存单、短期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为本金高、安全性及流动性好、使用方便,并享有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基金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及其投资范围都集中于存续期在一年以内的短期债券,价格变动风险较低。

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的投资目的是兼顾长期资本增长和稳定收益,即投资标的物是股票及债券的混合式投资组合。一般而言,平衡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所占比例至少为 50%∼60%,其余为债券,而债券的比例通常不低于 25%,为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混合。

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根据所选定指数内的部分股票成份和比重,来决定该基金投资组合中个股的成份和比重。

指数型基金根据股价指数中个股所占比例来作为选股的准则,使得基金收益率与大盘的股价指数具有一致性,基金收益与大盘的走势呈现平行或重叠的状态,这对于大盘敏感度高的基金投资者将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区域型基金

区域型基金以投资于特定区域内的金融商品为投资标的,能够分散投资于单一国家或地区所需承担的政治、经济等系统性风险。

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是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证券投资基金,除了债券之外,还可投资于金融债券、债券回购、定存、短期票据等,绝大多数以开放式基金形式发行,并采取不分配收益方式,合法节税。

全球型基金

资金投资范围遍及全球,以全球金融市场较为发达的地区为投资对象,风险较低且较为分散。

特别情况基金

特别情况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特别情况”性质的股票上,有大幅增长的潜力,但风险居股票型基金之冠。特别情况基金的标的包括;小型公司、股价低估的低价股票、较冷门的股票,或者未受到发掘或关注、研究但具有增长潜力的股票等。

产业型基金

产业型基金是指投资标的是以个别产业的股票为主,常见的分类包括高科技产业股票、房地产股票、公共事业股票、黄金矿石公司股票等。因投资标的物集中于单一产业,受到个别产业或产品的周期性、政府政策法规以及国内竞争力等因素影响较大,基金的波动性远高于股市大盘波动,且大多数的股票都属于爆发性较高的产业,获利潜力高,相对风险性也大,适合较有投资经验、或是积极型的投资者。

固定收益

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

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 (MBS) 将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担保抵押贷款包装组合起来,移交给信托机构,由具公信力的担保机构如 GSEs (government-sponsored enterprises) 等来担保所发行证券以增加信用,以提高证券销售率。信用经过增强后,证券被划分为标准的单位,在资本市场中发行,向投资者筹措资金。其中,抵押资产分为商用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 (CMBS) 与住宅用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 (RMBS)。

可转换公司债

可转换公司债 (Convertible Bond) 是公司所发行的有价证券(债券),为直接向投资者筹措长期资金的一种金融工具。发行公司依照发行时所定立的发行条件,定期支付一定利息给投资者,并附有可转换为普通股的权利。当转换为普通股的报酬率高于公司债利息时,持有此种公司债券的投资者可以在在特定的期间内按照事先约定的转换比率或转换价格将此公司债转换为发行公司之普通股股票,以获取更高的收益率。对于未行使转换权的投资者,发行公司将于债券到期时按照发行条件偿还本金及利息。

可赎回债券

可赎回债券 (Callable Bond) 表示发行机构有权利向投资者买回该债券。

公司债券

发行公司约定于一定日期 (或分期) 支付一定本金,并于固定期间 (或到期) 按照约定利率支付利息的债务凭证。

久期

久期 (Duration) 指投资者持有债券的平均到期年限,即投资者回收本息的实际平均年限。它可以衡量每单位利率变动时,债券价格的变化量或变化百分比,以作为债券价格风险衡量的指标。

退休基金

退休基金 (Pension Fund) 是指包括政府、企业、工会及其它组织为了支付员工退休金而每年提拨的基金。

主权债券

主权债券(Sovereign Debt) 是指国家发行的政府债券。

投资级债券

投资级债券 (Investment Grade Bond) 是指债券评级在 BBB 级以上的债券。

高收益债券

高收益债券 (High Yield Bond) 是指债券评级在投资等级以下(例如 BB+、Ba1 或以下)公司发行的债券,因为债券信用评级较低,所以投资者一般也把它们称为垃圾债券;这类型债券有较高的违约风险,发行时公司会给予较高的收益率作为补偿,称为违约风险贴水。

信用风险

信用利差

信用利差 (Credit Spread) 是用来向投资者补偿基础资产违约风险、高于无风险利率的利差。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Fiscal Policy) 是指国家根据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而规定的财政工作的指导原则,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增加政府支出可以刺激总需求,从而增加国民收入。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Monetary Policy) 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平衡国际收支)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进而影响总体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和。

结构债

结构债 (Structured Note) 是一种金融衍生品,又称连动债券,所谓的“连动”指的是此债券连结到股价或者利率的表现,其基本架构为固定收益商品 (例如零息债券) 加上金融衍生品。

溢价发行

溢价发行 (At Premium) 是指当债券票面利率优于市场利率,使得当债券成交价格高于面额时,即称为溢价发行。因而债券的折溢价,与市场到期收益率的走势有密切的关系。

折价债券

折价债券 (Distressed Bond) 为投资者相信此发行公司即将有倒闭风险的债券,通常有两个指标作为标准,一为价格跌破面值 50% 的债券,一为信用利差超过 1,000bp 的债券。

信用评级

信用评级 (Credit Rating) 是对企业的偿债能力进行评定,包括:

企业信用评级 (Issuer Rating):即对一个企业而言,其整体的偿债能力与该地区其它债务人相比较的客观评估。

证券信用评级 (Issue Rating):对特定债务而言,评估债务人依约准时还本付息的能力,以及此债务所提供的保障性。由评级产生的排名和成绩,使投资者更容易了解这些企业或机构的财务状况是否良好。

基点

基点 (BP) 0.0001

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 (YTM) 是指投资者买进债券并持有至到期日,这段期间的年投资收益率称为债券到期收益率 (Yield to maturity)。

违约回复率

违约回复率 (Recovery Rate) 是指当企业债券发生违约时,一般来说,法院会对该发行机构进行清算,卖掉此公司的资产,再看总负债是多少,然后依偿债顺序分批偿付给债券投资者;也有资产重组公司在市场收购此类已发生违约的公司债。

资产支持证券

广义的 ABS 泛指金融资产证券化的商品,包括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化债券或其它由信用卡、应收账款等资产经过证券化之后的商品。狭义的 ABS 则是为了区分 MBS 与其它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与不动产抵押贷款相关的债权证券化商品称之为 MBS(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而非不动产抵押贷款债权之证券化商品则称之为 ABS(Asset Backed Securities),即狭义的 ABS。

期权调整后信用利差

期权调整后信用利差 (OAS) 是指将债券契约中所含的特殊规则,估计出其价值后由债券价格扣除,所得到债券到期收益率再扣除国债到期收益率,即为期权调整后信用利差,此数据能看出投资者对债券违约的预期。

信用违约互换

信用违约互换合约 (CDS) 类似保险,买方(被保险方)同意在一段时间内支付费用给卖方,而卖方仅在特定信用危机发生时,例如违约时才支付一笔金额给卖方。CDS 是由保险公司发行,由银行或企业债券持有人认购,一旦企业无法清偿债务,债务就会由 CDS 发行机构承担,但买、卖双方都可以将合约转让、转售给其它人以分散风险,因此 CDS 具有隐藏的风险。

票面利率

票面利率 (Coupon Rate) 是指在债券上标识的利率,一年的利息占票面金额的比例,是它在数额上等于债券每年应付给债券持有人的利息总额与债券总面值相除的百分比,票面利率越高的债券受市场利率影响的程度越小。

到期收益率曲线

到期收益率曲线 (Yield Curve) 系指在相同信用风险与流动性下,不同到期日与到期收益率间的关系。一般常见的到期收益率曲线是国债的到期收益率曲线。到期收益率曲线基本的型态主要有四种,分别是正斜率、负斜率、水平线以及不规则变化。 到期收益率曲线的型态反映投资者对未来经济景气程度的看法与预测,是判断景气的良好与否的参考工具之一。

违约率

违约率 (Default Rate) 债券发行人无法按时偿还本金或利息的几率,以及债务人面临破产或倒闭的可能性。

折价比率

折价比率 (Distressed Ratio) 是指折价债券占整体债券的比例,可由折价比率观察出投资者对整体市场的信心,常作为预测违约率的指标。

联邦利率

联邦利率 (Federal Funds Rate) 是指商业银行对其他银行的联邦资金 (Federal Funds) 隔夜拆借收取的利率。联邦资金利率是短期利率的重要基准,它由市场决定,而且联储通过控制银行体系储备的增减加以管理。

财务比率

EBITDA

EBITDA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 Depreciation and Amortisation) 指未计利息、税务、折旧及摊销前的利益。EBITDA 为目前全球各地电信业常用以反映经营业绩、杠杆比率和流动资金的会计指标。

每股盈余

每股盈余 (Earnings per Share, EPS) 是(本期税后净利-优先股股利)÷ 本期流通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股数,表示公司普通股在本期内,通过股本来经营所赚到的盈余,常被当作公司的获利能力指标。每股盈余高代表公司每单位资本额的获利能力高,表示公司具有某种较好的能力,如:产品营销、技术能力、管理能力等等,使得公司可以用较少的资源创造出较高的获利。

股价净值比

股价净值比 (Price-Book Value Ratio ; PBR ; P/B) 是指每股市价 ÷ 每股净值,指企业于特定时间点的股价,相对于最近季底每股净值的比值。当企业营运不佳时,投资者不看好,股价净值比 (PBR) 下滑,反的亦然;股价净值比 (PBR) 反应出投资者对于该股的信心指数。

毛利率

毛利率 (Gross Margin) 是指 (毛利 ÷ 营业收入) × 100%,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表示企业每一单位的营业收入中,有多少可以再投入事业中,也间接表示每一单位营业收入中,企业必需支付多少直接成本来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

股息率

股息率 (Dividend Yield) 是指每股股利 / 每股盈余,衡量公司将盈余作为股利发放给股东的比率,由此比率变动可看出公司的股利发放政策及对未来成长的预期。如果公司预期未来成长将产生大量资金需求,则倾向于将盈余保留而发放较少股利,作为未来扩充规模的基础。

边际利润

边际利润 (Profit Margin) 是指(税后损益 ÷ 销售收入净额)× 100%,表示销售的获利状况。

市盈率

市盈率 (Price-Earnings Ratio ; PER ; P/E) 是指每股市价 ÷ 每股盈余,指投资者对每一单位盈余所愿意付出的价格,也就是投资者为获得一单位的利润,所要投资的金额。投资者以此比率衡量股票是否值得投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公司,其合理的市盈率也将较高;就投资者而言,比率越小,投资者为获得相同的报酬所需投资的金额越小。但就公司而言,比率越高越好,表示公司未来成长潜力越来越大。当市盈率越大时,投资报酬率越低,此种公司要具有大幅成长潜力,投资者才愿意投资,但此类公司风险通常较大。

股东权益报酬率

股东权益报酬率 (Returns on Equity, ROE) 是指(税后损益 ÷ 平均股东权益净值)× 100%,表示公司股东每投资一单位可获得的净利,通常用来比较同一产业公司间获利能力及公司管理层运用股东权益为股东创造利润的能力的强弱。

资产报酬率

资产报酬率 (Returns on Assets, ROA) 是指〔税后损益+利息费用×(1-税率)〕 ÷ 平均资产总额 × 100%,表示企业每投入一单位的资产,可获得多少的净利润,通常用来比较公司在该产业的获利能力及公司经营团队运用总资产为股东创造利润的能力。比率越高,代表经营者在资产的运用上越有效率,反之亦然。

经济数据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以百分比变化为表达形式。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一般视超过3%为通货膨胀,超过5%就是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

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

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 (IFO Business Climate Index) 由德国 IFO 研究机构所编制,为观察德国经济状况的重要领先指标。IFO 是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注册协会的英文缩写,1949 年成立于慕尼黑,是一家公益性的、独立的经济研究所,被称为德国政府的智库之一。

IFO 经济景气指数的编制,是对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及零售业等各产业部门每个月均进行调查,每次调查所涵盖的企业家数在 7000 家以上,按照企业目前的处境,以及短期内企业的计划和对未来半年的看法而编制出的指数。

IFO 经济景气指数每月公布一次,并且调查了企业对未来的看法,而且涵盖的部门范围广,因此它在经济走势预测上的参考性较高。

ISM制造业指数

制造业指数反映制造业在生产、订单、价格、雇员、交货等各方面综合发展状况,通常以 50 为临界点,高于 50 代表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 50 则意味着制造业的萎缩。

痛苦指数

痛苦指数 (Misery Index) 是美国经济学家奥肯 (Arthur Okun) 在 20 世纪 70 年代提出的一种经济指标,由失业率和通胀率加总得来,数字越高,表示痛苦程度越高。

生产价格指数

生产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PPI)用来衡量制造商出厂价平均变化的指数,如果生产物价指数比预期数值高时,表示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如果生产物价指数比预期数值低时,则代表有通货紧缩的风险。

再贴现率

即一般银行资金不够时,除使用同业拆借手段外,还可以向中央银行融通借款。借款方式便是用手上现有的商业票据向中央银行再贴现,以获得资金。这种再贴现时支付的利率称再贴现率。再贴现率通常为中央银行控制通货的手段之一,当市面资金过多时,中央银行可提高利率,以促进市场一般利率提升。反之则降低再贴现率使市场利率下跌。

经常帐户

经常帐户(Current Account)是国际收支帐的账户之一,记录一个经济体的居民与非居民间的商品进出口、服务、薪资及投资所得交易以及经常性移转收支的各项交易。若其余额为正数(顺差),表示本国的净国外财富或净国外投资增加。如果是负数(逆差),表示本国的净国外财富或投资减少。一国经常帐户顺差扩大,通常表示经济前景较好。

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

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 ISM)是全球最大、最具权威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组织。其成立于 1915 年,前身为美国采购管理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e of Purchasing Management,NAP),宗旨为通过研究,推广和教育来引领供应链管理专业。

M1B

货币供给量的一项统计指标。根据定义:M1B=M1A(流通中的现金+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储蓄存款其中通货净额指的是货币机构以外各部门持有的通货,与支票存款同为流动性高,交易媒介性质较明显的货币。货币供给量的一项统计指标。根据定义:M1B=M1A(流通中的现金+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储蓄存款其中通货净额指的是货币机构以外各部门持有的通货,与支票存款同为流动性高,交易媒介性质较明显的货币。

非农业就业人口

非农业就业人口(Nonfarm Payroll Employment)是由美国劳工统计局与州政府的就业安全机构合作汇编的就业相关数据,根据的样本包括约 38 万个非农业机构。美国于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公布前一个月的统计结果。 非农业就业人口增加,表示经济景气程度增加。

国债融资

政府财政政策的融资方式之一,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向民间借贷资金。

密西根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密西根大学的调查研究中心为了研究消费需求对经济周期的影响,率先编制消费者信心指数,随后欧洲一些国家也先后开始建立和编制消费者信心指数。研究人员对消费者关于个人财务状况和国家经济状况的看法进行定期调查并进行的相应评估,以编制该指数。

国内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是指一国在一定期间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最终商品及劳务的市场总值。

ISM非制造业指数

该指数反映美国非制造业商业活动的繁荣程度,当数值持续位于 50 以上水平时,表示非制造业活动扩张,整体经济正处于扩张状态;反之,当数值连续位于 50 以下水平时,通常代表整体经济正处于收缩状态。

M2

M2,广义货币是中国常用的一种货币供给量统计指标。根据定义:M2=M1B(流通中的现金 + 支票存款 + 活期存款 + 活期储蓄存款)+ 定期存款 + 定期储蓄存款 + 转账汇款存款。

采购经理人指数

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 主要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八个范围的状况,于每月第一个营业日公布。当指数超过 50 时,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 50,则代表制造业萎缩。

外汇储备

为一国的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通常以美元表示,可视为“国际准备金”。当汇率固定时,外汇储备的变动等于贸易顺差与资本净流入总合,扣除民间的外币持有量;一般来说,贸易出超(贸易顺差)越多的国家,该国中央银行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就会越多。

新屋动工率

通常于每月的 16 号至 19 号间公布。一般新建房屋分为两种:个人住房与集体住房。个人住房开始兴建时,一户的基数是 1,一栋百户的公寓开始兴建时,其基数为 100,由此计算出新屋动工率。一般而言,新屋动工率增加表示经济持续增长。

评级机构

理柏

理柏 (Lipper) 是路透旗下全资子公司,专为资产管理公司及媒体机构提供独立性全球集合投资信息,包括证券投资基金、退休基金、对冲基金、基金费用及开支。理柏为世界著名基金研究及分析机构,其基金资讯覆盖全球 53 个注册地超过 172,000 个份额及超过 95,000 只基金,并为其它地区认可的基金提供免费 Lipper Leaders 基金评级服务。

惠誉

惠誉 (Fitch) 国际是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是唯一的欧洲国际评级机构,总部设在纽约和伦敦。在全球设有 40 多个分支机构,拥有 1,100 多名分析师。其受评机构遍布全球 90 多个地区,包括为超过 2,000 家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评级 (IFR)。Fimalac, S.A., 是惠誉大股东,其总部设于法国巴黎,是一个国际金融服务集团。

标准普尔

标准普尔 (Standard & Poor’s) 是一家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由亨利瓦讷姆普尔 (Mr Henry Varnum Poor) 于 1860 年创立。标准普尔由普尔出版公司和标准统计公司于 1941 年合并而成。标准普尔为投资者提供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

穆迪

穆迪公司 (Moody’s) 由约翰穆迪所创办,于 1909 年首创对铁路债券进行信用评级。1913 年,穆迪开始对公用事业和工业债券进行信用评级。穆迪在全球约有 800 名分析专家,1700 多名助理分析员,在 17 个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机构组织

劳工统计局

美国劳工统计局 (BLS) 是美国联邦政府劳动经济和劳工统计的主要机构,负责收集、加工、分析、以及向公众发布重要的统计资料。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 (OECD),成立于 1961 年,总部设于巴黎。该组织由 33 个国家组成,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OECD 长期进行各种研究,其数据库内容包括国家收支平衡、经济指标、劳动力、贸易、就业、人口迁移、教育、能源、卫生、工业、税收、旅游业、 以及环境在内的多个领域。

欧洲中央银行

欧洲中央银行 (ECB) 成立于 1998 年 7 月,主要负责欧元区的货币、汇率及利率政策。欧洲央行理事会是政策决定的最高机构,由十七个会员国的央行总裁与六位执行理事(决策委员)共同组成。六人决策委员会负责欧元十七国利率政策制定,地位举足轻重,其成员一般由各国协商后选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 于 1945 年年底成立,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职责是监察国际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体系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IMF 的宗旨是稳定国际汇率,消除不利于全球贸易的外汇管制,在货币问题上促进国际合作,并通过提供短期贷款,解决成员国国际收支不均衡时产生的外汇需求。它的资金来源于各成员国认购的份额。各成员国的份额由该组织根据各国的国民收入、黄金和外汇储备、进出口贸易额以及出口的波动性等经济指标确定。成员国的主要权利是按所缴份额的比例借用外汇。